卷心大白菜

日渐清醒,得失随意

【 浪漫游艇‖极佳】碰瓷

#Romantische Yacht 浪漫游艇 


上一棒老师∶ @筱里Lin 

下一棒老师∶@二分无赖 


文不对题,he

1.4w+,有点长,ooc预警

㊗️观文愉快,520快乐!


写在前面:抵制校园暴力,不要容忍,也不要退缩,总有人会爱你,世间总有公道。




如果再给邓佳鑫一次机会,他一定会大声的对张极说:“拜托,你的笑声吵到我眼睛了。”


“所以,我一眼就看到你了。”




01

邓佳鑫正蜷缩着腿的坐在阳台的秋千上,大脑放空呆呆的望着前方,微风吹着摇摇晃晃,看着舒适宁静,却吹不走他内心对新环境的不安。


但今天,他多了一点烦躁。已经16:30了,他还没见到熟悉的风景。


他已经搬来这里一个星期了,从住进来开始,他就没有迈出过家门一步。


邓佳鑫刚准备转身回房,楼下便传来一阵熟悉嬉笑声,那三个少年又开始小区的花园里快乐的玩耍了。幸好他们又来了,邓佳鑫重新坐回了秋千上,开始今天的观察。


每天下午4点多,正是太阳准备下山的时候,就会有三个面容姣好的少年相约从家里出来打篮球,他们太阳底下挥洒着汗水,笑容洋溢在脸上,不知疲倦的奔跑着,肆意挥霍着少年独有的活力。


这是正常少年应该有的样子吗?

邓佳鑫搂着抱枕津津有味的在楼上看着他们玩闹,这几乎是他一个星期以来唯一让他放松与快乐的事情。

一开始,他发现其中有一个少年的篮球技术好像相对特别,扣篮的时候总会引得另外两个朋友大笑,然后自己就会变得气急败坏,却装模作样的去反击两位朋友。


邓佳鑫每次都会好奇,为什么会有人生气也是露着八颗大牙并且对每日重复的场景会乐此不疲,每日上演一场假打赛,永远的一对二,所以他每次都会很热心的观察那一个男生。


而且他发现,那个男生咋咋呼呼的,有时候自顾自的就能疯起来,旁边的两人居然会宠着陪他一起闹,最最吸引他注意的是,每一次那个男生团建胜利后的笑声总是字正腔圆的哈哈哈哈哈,在喧闹中冲破重围,快乐的声音在小区里回荡。


不过好像,真的好快乐的样子。

邓佳鑫在露台上托着头,目光紧紧追随这那个少年,看着他们三个人又一次开始的团建游戏,不由自主的笑了起来。


后来,他们好像打累了,又双双跑到楼道下,消失在了邓佳鑫的视野中。


今天结束的有点早啊。邓佳鑫躺回到秋千上,慢慢收回了笑容,又一次回到了发呆状态中。


嘶!


好像有一个什么东西飞了上来,但还没等邓佳鑫反应过来,一段树枝从天而降,直直的打到了他的肚子上。


“同学,同学?”好像有什么人在喊他。


“啊?”邓佳鑫迷惑的顺着方向一抬头,整个人被吓得往后退了几步,差点连手中的抱枕都飞了出去。


树上面挂了一个少年,那个会露着八颗大牙生气却也可以笑得响亮的少年。


“帮个忙,帮个忙,我下不去了。”张极在树上呼喊着,他刚刚不小心把球一扔,挂树上了,结果现在爬上来之后,球是下去了,他却下不去了。


邓佳鑫探头看了几秒,迟疑的打开阳台的防盗门,走到树边看着张极却在犹豫要不要伸手。


“搭把手,拉我一把。”张极艰难的挂在树枝上,一手抱着树干,一手努力伸向邓佳鑫。


他坐着的那棵树枝不算粗,张极坐在上面,微风轻轻一吹,整个人都变得摇摇晃晃的。


没事的,邓佳鑫,没事的,你现在在家里,没事的,他不会伤害你的。

在张极真切的目光下,邓佳鑫不断向前,不停的给自己做着心理建设,却始终不敢伸出手。


“啊,拜托了,我害怕。”张极皱着眉,声音好像也有点颤抖,这次,他没有露出八颗大牙。


“你,你能跳过来吗?”邓佳鑫的手在裤腿上摩擦,他觉得自己在不断发汗,连声音都在颤抖。


“我需要借力,不能放手。”


“那你,你等一下,我去叫人。”就在张极快要触碰到他的时候,他始终无法伸出自己的手接住这个正处在危险的少年,转身想回家里喊人。


“不,不行了…”邓佳鑫转身的背景让张极有些慌张,声音变得更加颤抖,就那一瞬间,树枝断裂的声音传来。


邓佳鑫惊讶的回头,看着张极身后已经断裂一半的树枝,一瞬间整个人大脑空白,顾不得什么恐惧,向前一步就紧紧的握住了张极伸过来的手。


张极也灵活,眼疾手快的捉住邓佳鑫的手,借力一蹬,一只手搭上了他的腰,另一只手顺势搂住了邓佳鑫的腰,然后再轻微用力,整个人就从树上蹦到了邓佳鑫家的阳台,但也因为惯性力,他把邓佳鑫扑倒在了地上。


树枝也从树干中断裂,垂直的掉了下去。


好漂亮的眼睛,张极压在邓佳鑫身上,宕机的大脑里突然冒出这个念头。


一切发生得过于迅速,两个人都没来的及反应,紧贴的胸膛心跳加速,四目相对间对方的气息酥酥麻麻的喷洒在脸上,噗通噗通,一下子竟分辨不出是自己的心动亦或是对方的心跳。


“你眼睛好漂亮啊。”张极不禁开口,压在邓佳鑫身上忘了起来。


突然的肢体接触让邓佳鑫整个人浑身颤抖起来,回忆如洪水猛兽像他侵袭,下意识就用力的一把推开了张极,然后紧紧捉住自己的衣服拼命的往后靠,不停挣扎着,不停的摇头,将自己紧紧的抱在一起好像要将自己冷静下来。


“你好啊,我叫张极,也住这个小区,你是新搬来的吗?我们每天都来这里打篮球的,你要是愿意,也可以下来和我们一起打篮球的。”张极一开始以为邓佳鑫是害羞,大方的往前走了两步,向邓佳鑫伸出了手,八颗大牙标准露齿笑的介绍着自己,每一处都在像邓佳鑫散发着自己的友好。


可是他往前一点,邓佳鑫就后退一点,颤抖的身子出处透露出他的害怕,他迷惑的看了看自己的手,发现手肘处刚刚为了就力不小心擦破了皮,现在正滋滋往外冒着血珠,刚刚光顾心跳加速倒是没有发现,现在却好像感到有点辣辣的疼。


“你是,害怕血吗?”张极小心的问到,把受伤的右手往身后一藏,像邓佳鑫伸出完好的左手。


可邓佳鑫依旧缩在角落里依旧有些退缩,只露出一双湿漉漉的眼睛看着他,全身上下写满了防备与好奇,现在的他已经平静下来了,一个小时前自己偷看的男生正笑得灿烂站在面前,邓佳鑫渐渐的看得有些入迷。


他已经许久没有接触过陌生人了,身边除了熟悉的父母和保姆阿姨,他已经好久没有和陌生人打交道了。

但这个人好像,比在楼上看上去要帅一些;好像,对他没有恶意;好像,刚刚的接触也没有那么厌恶。


“你放心,我,我没有恶意,不是故意的,啊,不是,我我也住在这个小区,就是那个球,要拿那个球,我不是坏人,也不是看你漂亮上来故意压倒你的,啊,呸,什么看你漂亮,我不是故意压你,啊,不是……”


“打篮球,和我,可以吗?”


“什么?”


张极看着邓佳鑫似乎很害怕的样子,以为对方把自己当成私闯民宅的小偷,又或者是因为刚刚自己的动作对别人来说有些无礼,着急忙慌的开始手脚并用的给对方解释,想过自己可能被捉的一万种理由,却没有想到邓佳鑫好像没有把他当坏人,只是接收信息有点慢,他叽里咕噜解释一大堆,结果却是在回应他最开始的客套的邀请。


“可以啊,我们可以一起打篮球!你要去吗?现在一起下去啊。”张极憨憨的笑了起来,多个球友多份快乐,他早就看朱志鑫和苏新皓不顺眼了,每次各打各的都总是联合欺负他。


“手,我帮你包扎。”邓佳鑫站了起来,想伸手又觉得好像有点失礼,在空中比划了两下,最后做了一个请的姿势。


张极站在原地,看着邓佳鑫的一系列动作,仿佛跳了一个手势舞,虽然在他自己看来可能尴尬的不得了,但在张极眼里,这尴尬的小动作变得十分可爱。


客厅的长沙发,张极坐在这一头,邓佳鑫坐到了另一头,努力的拿着夹着蘸着碘液的棉球的镊子,伸长了手臂都够不到张极。


他们俩之间仿佛隔了一整条鸿沟。


“呃呃呃,那个,我们要不要坐近一点?”张极挠了挠脑袋,看了一下自己的四周,好像他并没有长满身刺。


“好。”邓佳鑫点点头,却也只是往张极方向挪了一点点。然后他依旧伸长着手臂想要触碰。


“来吧!”

张极一直是个爽快人,他看着邓佳鑫一点点挪一点点的调整距离,干脆的自己直接坐了过去,两个人都伸长手臂距离刚刚好。


邓佳鑫微微垂眸,眼神专注,动作轻柔,仿佛羽毛略过水面,一点一点的,冰凉的质感抚走了火辣辣的疼痛,取而代之的是一种酥酥麻麻的神奇感觉。


有对比才有伤害。张极看着邓佳鑫认真温柔的模样,想起之前自己受伤时朱志鑫和苏新皓给他上药,好像怕他死不瞑目一般,用尽全力加速他生命的流逝。


“可以了。”邓佳鑫用棉球轻点了两下张极手,打断了张极在对比中对朱志鑫和苏新皓的一丝丝不满,淡定从容把弄脏的棉球一个个的收拾。


张极的手刚刚一直腾在半空,邓佳鑫始终和他保持着距离,也没有接触,他不敢乱动,只能强撑着把手举起。


“谢谢你啊。”张极缓慢的收回了自己的手臂,揉了揉酸涩的肌肉,“明天下午4点,我来找你一起打球吧。我就住你隔壁那栋楼4楼。”


“好。”邓佳鑫不着痕迹的点了点头,默默的收拾着桌面的药物后端庄的坐回来沙发的边边上,听见张极的承诺,心中竟然生出了一些紧张与期盼。


“你会打篮球吗?”


“会一点点吧。”邓佳鑫略微拘谨的回答着。


“没事,我们也没有很精通,不过明天终于有人陪我一队了!”但张极丝毫不在意,打篮球就像是人类天生的技能,学一下什么都会了。一想到明天终于可以2v2的分组,心情开始愉悦起来,坐在另一边傻乎乎的就笑了起来。


“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


看着张极自己也能突然嗨了起来,邓佳鑫不由自主的也跟着笑了起来。



02

夜晚,邓佳鑫躺在床上,树荫沙沙作响,望着窗外皎洁的月亮,他第一次有了期待明天快点到来的想法。


曾经的他,也很爱运动。


嫉妒或许是人们与生俱来的天赋。在邓佳鑫小时候开始,就因为自己漂亮的大眼睛获得了很多的夸奖,老师偏爱他,小朋友们也总爱和他做游戏。


可当他渐渐长大,少年开始发育,稚嫩的脸庞开始有了棱角,帅气中那双大眼睛还带上几分妩媚。


他依旧是那个他,可是身边人对他的评价却开始变得褒贬不一。


一些年老的嬢嬢开始评判这种长相太过娘气,明里暗里让他父母注意他的心里;一些阿姨嫌弃他太过秀气,每次见到都说让他多做点阳刚的运动;一些男生开始嘲笑他太过柔弱,又矮又瘦又白,和他们浑身散发的荷尔蒙格格不入,体育课上什么活动都不愿意带他参加。


可就算这样,还是很多女生喜欢他。但他从小在万千赞美声中长大,他早就变得宠辱不惊,遇到赞美,点头微笑回一句谢谢,遇到造谣诋毁,也可以当做视而不见的忽略。


他依旧健康积极的生活着,周末总会跟着父亲一起出去打球,游泳,登山,攀岩;也会陪着妈妈逛街,做饭,剪头发,吃大餐。


小孩子的恶意究竟能有多大?


邓佳鑫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会遇到校园暴力。在他初二那年,某个不知道几班的校霸在突然出现在他平静生活中,用十分狗血,十分蹩脚的理由将他逼近了厕所的角落。


殴打,谩骂,侮辱,抢钱,挣扎无果后的嬉笑,流水线的流程一般,好像一切都那么自然,最后洋洋得意的留下一句警告就潇洒的离开。


第一次受到如此大的刺激,因为害怕,那天晚上吃饭的时候邓佳鑫都在手抖。


他想和妈妈说,告诉父母今天发生的一切,可是他们太忙了,还没等他开口,一个电话就把两人叫去了公司。于是,他懂事的选择了沉默。


原本以为事情会这样过去,殊不知这一切只是一场开端。


从那次之后,欺负他好像变成了这个学校的风向。笔袋里的死蟑螂,桌肚里的死老鼠,凳子上的红药水,厕所门外的污水。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整蛊他的花样却一天一天更新。他永远不知道,走在校道上,下一个突然冒出来捉弄他的人,会是谁。


那段时间父母刚刚创业,每日忙忙碌碌的,更甚者他可以一个星期都见不到自己的父亲,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找不到开口的机会。


邓佳鑫无人述说,也无法述说,只能默默的忍受着这一切,能躲避的都尽量躲了过去,来抢钱的也自觉掏出,白天一直坐在课室里,课间常常跟在老师身后,老师说放学也尽快的跟着大流往家方向跑。


时间也在这提心吊胆的日子慢慢流逝,可是沉默只会让罪恶变得更肆意妄为。邓佳鑫忍了两年,在中考完回去拿成绩的时候,那群曾欺负过他的同学突萌生了更罪恶的想法并将它实施。


他们将邓佳鑫拖到了一个角落,撕扯着他的衣服并嬉笑吵闹着拍下视频,四五个人吧?闹闹哄哄的,无数双手经过他的身体,在一个寂静的巷子,他们仿佛都对这个拥有这漂亮皮囊引来无数老师家长喜爱的天才少年充满着兴趣。


邓佳鑫拼命的挣扎着,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十五六岁不到的一群少年,居然会做出这样的事情,他以为会被打,会被辱骂嬉笑,更甚者会用烟头烫到他的手臂上,但他没想到,他们会对他动手。


当自己衣服快要被完全撕下来的时候,邓佳鑫已经没有了力气,整个人近乎绝望,那双漂亮眼睛蓄满了泪水,在他挣扎中不断外流,他想要呼喊救命,却被人捂住了嘴巴。


他也忘了那天最后发生了什么,他只记得自己看见了几个魔鬼在他眼前摇晃,记得自己狠狠的咬住了一嘴血腥,记得巴掌落到脸上的耳鸣,记得那时候的恐惧,记得最后自己一头撞向后边的墙壁是满眼的鲜红。



03

“邓佳鑫,接球。”张极站在三分线外,不停的前后运球,一直被被苏新皓死死的阻挡着,朱志鑫还向前跃跃欲试的想要抢夺他的球。


邓佳鑫迅速走位,拉开了与朱志鑫的距离,张极瞄准时机,将球用力一抛,邓佳鑫一接,回想起以前和父亲打球的肌肉记忆,一个回旋,带球过人然后成功三步上篮。


“Nice!邓佳鑫。”张极激动的大喊,邓佳鑫的实力并没有他自己谦虚的那么糟糕,相反,他很厉害。


刚开始的时候手法还有些生疏,但感觉一上来后,就有种流川枫上身的感觉,转身,运球,背控,仿佛有一根神奇的线在邓佳鑫手上,支配着篮球在他手中的灵活运转。


“我去,兄弟可以啊!”整场跑下来,四个少年都变得气喘吁吁的,因为邓佳鑫的加入,人数平均下来整体游戏性都增加了不少。


“谢,谢谢。”邓佳鑫气喘吁吁的擦着汗,微微点头接过张极递给他的水,坐到离他们不远处的地方休息着。


“唉,朱志鑫,我妈今晚不回来,我上你家吃饭去。”张极直接坐到了邓佳鑫旁边,一边喝水一边对着朱志鑫说到。


“我妈也不回来。”


“那怎么办?”


“……”苏新皓看着两道放光的视线,不着痕迹的咽下了含在嘴里的水,“我奶奶来了,如果你们不怕被她老人家的营养大餐的话,我无所谓。”


“不了不了。”

“打扰了打扰了。”


张极和朱志鑫连连摆手,于是,三个人的目光转移到了邓佳鑫身上。


“啊?”邓佳鑫正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百般聊赖的撕着手上的倒刺,心里还想着下午的那一场篮球。


这是他初中之后第一次和别人打球,好像也是第一次,被团体所容纳。


他睁大眼睛惊讶的看着等待喂食的三道视线,一下子不知该如何反应。


“可是我家也没人做饭。阿姨周末一般是提前做好放在饭盒里,我热一热就能吃了。”


三个人放光的小眼神一点点暗淡,摸了摸自己似乎有点饥饿的肚子,想着苏新皓家里的蔬菜大餐,一下子陷入了沉思。


“要不咱出去吃?”


“月底啊大哥,前两天买那个新款游戏机掏光了我们所有的家底!”

张极对着朱志鑫嫌弃的说到,一想起晚上如果要吃饱只能吃蔬菜就觉得绝望。


“那怎么办?我家只有生肉生菜,自己煮吗?”


“我们仨?炸厨房吗?”


“我来试试?”邓佳鑫看着他们三愁眉苦脸的样子,鬼使神差的发出了做菜邀请。“我会做一点点菜。”


当看到张极他们三个人一起扑像他的时候,邓佳鑫脑子里的第一反应就是抱头蜷缩。可是预想的拳头没有落下,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又一个异常热情的拥抱。


“啊啊啊啊兄弟你是我的神!”朱志鑫雄厚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

“简直全能小天使啊!”张极一把推开朱志鑫,捉住邓佳鑫的肩膀就摇啊摇。

“好朋友!以后你就是我们都好朋友!”苏新皓没有朱志鑫和张极那么激动,却也是激动的拍打这邓佳鑫的肩膀仿佛在说什么誓言。


“走!拐个厨师做饭去!”还没等邓佳鑫反应过来,张极就圈住他的腿一把将人抱了起来。


“哎?哎?放我下来!”

邓佳鑫突然腾空,失重的感觉只能让他下意识的紧紧扒住了张极的肩膀。


“饿了饿了,快走快走!”朱志鑫和苏新皓在他俩一前一后吆喝到,还及其贴心的帮张极开了闸门按电梯。


邓佳鑫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也有和几个少年一起齐心协力煮火锅的时候。


为什么煮火锅呢,一是因为火锅方便不宜翻车,当然最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


张极想吃猪肉朱志鑫想吃鸡肉而苏新皓想吃牛肉;

张极想吃白菜而朱志鑫不想吃菜苏新皓想吃白萝卜;

张极喜欢甜口朱志鑫又想吃辣的而苏新皓说晚餐要清淡一点。


三个人三种意见,除了统一要求的白米饭外,从主菜素菜到口味都没有一种重合。眼见着三个人快要对着对方大打出手,邓佳鑫当机立断,以一人之力,定下今晚的主题。


火锅咕噜咕噜冒着泡,炊烟缓缓升起,空气间都是幸福的味道。


“emm,兄弟你球打的挺好的,不过你是不是不喜欢别人接触啊?”

也许是美味带来的快乐让冲昏了朱志鑫的头脑,白皙的皮肤更衬得他脸蛋红红的,像喝醉酒一般嘻嘻的傻笑起来,而他憋了一路的疑问最终在麻辣肥牛的加持下,问了出来。


今天邓佳鑫和他们打球的时候,整场下来对手队友都和他肢体0接触,甚至可以说是那种刻意的远离亦或是躲避。


邓佳鑫搅拌清汤汤底的手慢了下来,若有所思般,透过烟雾看不清他的表情。气氛好像有些尴尬,张极和苏新皓同时停下了筷子,互相对着对方使眼神,他们怎么都没有想到,朱志鑫能醉火锅。


“啊哈哈,这个清汤汤底里面的那个料是啥,汤也好甜啊……”

几次眼神斗争下,苏新皓败下阵来,站起身来假装一边夹菜一边问到,顺带赞扬一下这底料调得好。


“是五爪金龙,广东打边炉的话都很喜欢加它。”邓佳鑫回答道,给张极捞了两块猪骨后,开始放新的肉。“我,我不是不喜欢接触,只是,没想到会有人愿意和我接触。”


想了又想,想了又想,邓佳鑫不知道该如何解释。


“不应该啊,你这么好看。”邓佳鑫的回答让他们三人有些猝不及防。张极更是放下饭碗,直直走到邓佳鑫面前,捧起他的脸就仔细观察。


……


“一些人也许是觉得我高冷,一些可能,觉得我是变态……”邓佳鑫越说越小声,想要低头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正被张极捧在手上,亲昵的接触让他慢慢的红了脸。


“害,朋友,多大点事!”张极放下捧着邓佳鑫脸蛋的手,转而揽住他的肩膀,一把将人搂到怀里,“不许挣脱!”


邓佳鑫刚想要推开,张极却在他耳边下了命令,张极的身体十分温暖,邓佳鑫被迫站立着和他拥抱起来,双手还撑在张极的胸前感受着那一段段强有力的心跳。


好像,也没有这么糟糕。


“哎哎哎,看人看人,我们还在这呢!张极再不吃,肥牛我要吃完了。”朱志鑫及时打断两人相拥,也用力拍了拍自己的胸膛,“以后,我也是你兄弟!”


“我也是!”


三个人一本正经的承诺着,四个正是中二的少年在张极的带领下,被迫举起了手中的肥牛,进行他们的鸳鸯火锅四结义。


“啊啊啊啊,朱志鑫你的肥牛是辣的!为什么要挨着我的肥牛?”

结义成功的第一秒,张极就愤怒的露出他的八颗大牙以及舌头,气势汹汹的追着朱志鑫满客厅走。


“他一直这样吗?”邓佳鑫吃惊的问到。


“别理他,他水瓶。”苏新皓见怪不怪,淡定的又捞了两块牛筋丸。



04

暑假剩下的日子里,邓佳鑫每天都和张极他们三人一起打球,一起玩游戏,站在一旁看着张极时不时的奶疯表演,整个人的状态肉眼可见的开朗起来。


“佳鑫,你最近状态很不错哦。”一天晚上,邓佳鑫正被张极逗狗的视频逗的哈哈大笑,丝毫没有发现妈妈走进了他的房间。


“妈。”邓佳鑫手起手机,乖巧的坐在床上,“有什么事吗?”


“最近认识了新朋友吗?。”妈妈摸了摸邓佳鑫的脑袋,顺势坐在了他的床边。


“他们都是很好很有趣的人,愿意跟我玩。”邓佳鑫轻声说着,拿起手机翻找着一些他们出去游玩的视频。


“你看,我说过美丽不是原罪,人与人之间也不仅仅恶意,少年们的相处本就充满阳光灿烂。现在不过是一切回到了正轨上。”

妈妈微笑的说着,她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在巷子里找到满头是血昏迷不醒的儿子时,内心的那一种余悸。


警察告诉她邓佳鑫一直长期处于被霸凌的状态之中的那一瞬间,她几近崩溃。儿子就躺在重症病房里,那一些曾经的同学怯怯诺诺的说不清楚整件事情,十几岁的施暴者在审讯室里面不改色死不悔改,学校申请私下调解保护声誉,那些所谓三姑六婆对着他们嚼着各种舌根。

她气急了,也气疯了,自己奔波寻找收集了各种证据,最后一纸证书将学生、学校告上了法庭。


可她万万没想到,邓佳鑫醒来之后就变得沉默,甚至自闭。他不愿意接触别人,不愿意别人的靠近,每天一声不吭的,将自己蜷缩在病床的角落。


她花了好大时间陪伴保护在自己的儿子身边,直到邓佳鑫重新从封闭之中走了出来,也果断搬家,辞职,奔前忙后的处理着这种事物,让所有欺负她儿子的人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

也是从那时候起,无论工作到多晚,除了非必要出差,她每天晚上都会回家,为了和儿子说上一句晚安。


幸好,一切又回到了正轨。


“佳鑫,昨天校长打电话来问我,你要不要回去上课。”


……


邓佳鑫慢慢的低下了头,他听得出他妈妈试探性的语气,脑子里闪过各种情绪却让他迟迟下不了决定,期待,喜悦,还是害怕,恐惧。


中考之后他被一所重点高中录取,现在算来,已经休学一年了。他始终要回到课堂,这是作为学生应该做的事情。但回到课堂就意味着,他将遇到很多很多不明善意的陌生人。


“邓佳鑫!”张极声音在楼下响起,打破了屋内的紧张气氛。

邓佳鑫松了口气,见妈妈冲他点了点头,才急忙跑去窗边。


“宵夜宵夜!”邓佳鑫从窗口探出身子,张极兴奋的拿着手里的袋子像他招手。


“去吧。”妈妈微笑着坐起身来,邓佳鑫飞快的跑了下楼。



05

“小龙虾小龙虾!我爸给我带的,我立马就带出来找你一起吃了。”


“你怎么不给我发信息。”邓佳鑫把张极拉到小区的凳子旁,两人开始欢快的吃着小龙虾。


“发了,你没理我,我才喊你的,我跟你讲,以前下晚自修回家,最爱就是吃这一家的小龙虾,你刚刚搬来应该没有尝过吧……”


“张极,你要开学了吗?”邓佳鑫还思考着刚刚的问题。


“对啊,今年升高中,又和朱志鑫他们同校了,到时候他们俩又得抢我饭吃了,我跟你讲,那时候他俩好坏,明明说帮我打饭我去买饮料,买完回来两个狗蛋居然把我排骨抢了,还说是阿姨手抖,他们当我傻吗?我之前不太聪明……”

听到邓佳鑫的问题,张极恍惚间想起自己暑假余额告急,刚想展望一下新高中生活,就想起了自己当初年幼无知被朱志鑫和苏新皓两人联合抢饭的痛苦。


“你说,我该不该上学?”


“哈?”


“你喜欢上学吗?”


“emm,我只是不喜欢上课和写作业,但上学还是很快乐的。”


“比如?”


“下课和同学极限十分钟去小卖部吃烤肠,朱志鑫找我一起吃饭,和同桌一起嘲笑老班的口音,一起盯着数学老师的秃顶练习憋笑,上课偷吃零食,偷看小说,隔着大半个班偷传纸条……”

张极还真仔细的思考起来,除去上课和埋头写作业的时间,他好像每天都在违纪的边缘大鹏展翅。


“真好啊。”邓佳鑫看着双眼放光的张极,也跟着笑了起来,“我也想上课偷吃零食。”


“我跟你讲啊,零食真的上课偷吃才香……”张极没想到邓佳鑫看起来乖乖的,结果会对这个感兴趣,整一个兴奋起来。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带你去吃小卖部的烤肠,真的特别好吃!”


“好。”



06

“我可以。”邓佳鑫一进家门,就对着沙发上等待他回家的妈妈说到,他深呼吸了一口气,坚定的点了点头,算是给自己的肯定。


“那,如果再有什么事,一定要跟我讲,一定不要自己扛着,一定,要学会反抗。”妈妈心里清楚这是迟早的事情,但内心总归还是还有些放心不下。


邓佳鑫点点头,走到沙发旁给了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开心的笑了起来,内心盘算着要给张极他们准备一个小小的惊喜。



07

开学第一天,邓佳鑫特意早早的出发,他控制住自己想要逃跑的感觉,手里捏紧曾经张极送给他的篮球挂饰,走进了课室。


他看过花名册,他的同桌,是张极。


同学们陆陆续续的进门,新学期新班级,大家之间都是陌生人,都礼貌且友好的打着招呼,一些社牛的同学更是开始整个班的游走,不停的介绍着自己,也不停的认识新同学。


张极怎么还没来,邓佳鑫趴在桌子上,他刚刚擦完了桌子领完了书并且工整的写完了名字,张极还没有出现。


眼见着班里同学越来越多,他开始肉眼可见的着急了起来。


“同学你好,我是你前桌xxx,多多指教啦。”


“你好啊,我是学习委员yyy。”


“嘿,兄弟,你长得好好看!交个朋友,我是kkk。”


……


“你好,你好,我是邓佳鑫。”邓佳鑫一个个统一认真的回复着,他真切的感受到新班级同学的热情,一张张和善的面孔,洋溢的笑容,让他渐渐放下警惕,也许,这里真的会和以前不一样。


“嘿!邓佳鑫,你怎么在这里!”


邓佳鑫正低头写着语文文言文的注释,被张极突然的一吼和一搂至整个人都吓了一跳。


他刚刚开始就已经不敢再抬头四处张望了,一但四目相对就是新一轮自我介绍。而现在,因为张极豪爽的一嗓子,他的头越埋越低,此时此刻他好想把自己藏起来。


“你和我同班啊,那我们以后可以一起上学,要不你以后就打电话叫我起床吧,你的电话我一定会接的,这样我就不怕迟到啦,我跟你讲,我今天就差点迟到了……哎,你帮我把书也拿回来了!”张极好像没有感受到邓佳鑫的不适应,拍着他的肩膀开心的感谢到,“我还怕我来晚了一会关门了领不到书。”


“嘘。”张极的兴奋程度似乎超过了邓佳鑫的想象,哔哩吧啦就一顿输出,听得他脑瓜子嗡嗡的,只能手动把人闭嘴。


但张极似乎张扬过头,而他这一个动作似乎有些过于亲昵,当他把张极手动消音后发现,全班人变得鸦雀无声。而当他感觉有些不对劲将手拿下来的时候,张极刚好伸着舌头舔他的手心。


嘶……


不知道是谁倒吸了一口冷气,邓佳鑫僵硬的扭头,他看到有一些女生悄悄的捂起了脸,一阵绯红,眼神逐渐离谱。


他迷茫的眨了眨眼,张极也端正的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开始收拾新学期新发的书本。


“邓佳鑫,你早餐是不是拿了牛奶糖?你的手心是甜的耶。”

早读没两分钟,张极就拿书盖着脸悄悄靠近邓佳鑫。


“滚。”


“好嘞。”

张极爽快的说着,一直紧张的邓佳鑫也忍不住笑出声来,整个人算是放松了下来。


一星期下来,邓佳鑫彻底的适应了学校的生活,这里同学都很友好,他不用再像之前那样过得提心吊胆的,而且张极一直在身边,他终于体会到,所谓除去上课及写作业外快乐的校园生活。


比如:

“吃不吃,吃不吃?”

数学课上,老师转身板书的时间,张极已经剥好了一颗不知道从哪里拿出来的石榴,红彤彤的石榴籽安静的躺在他手心上,等待着邓佳鑫的翻牌。


“……”邓佳鑫抄着数学笔记,眼睛紧紧的盯着黑板只是对着张极随意点点头,实质上眼光都没有偏一下。


这一系列的动作在张极眼里就自动理解为:邓佳鑫想吃,但现在很忙。所以,他收回自己的手,细心的替邓佳鑫挑选了几粒爆满的果肉,趁着老师的第二次转身,一把递到邓佳鑫嘴边,等他一张开就全部塞了进去。


邓佳鑫没有想到自己会被突然塞一嘴石榴籽,下意识的就闭紧了嘴巴,想要吐出来的时候老师刚好转了过来。


“这题找个同学来回答一下。”数学老师扶了扶眼镜,一脸睿智,对着讲台上贴着的花名册开始寻找目标:“张极。”


光顾着剥石榴,他刚刚根本没听老师在讲什么,此时此刻,嘴里塞满石榴籽的他忘了咀嚼也忘了吞咽,呆呆的从座位上站了起来。


“应该怎么做辅助线呢?”


“作AB线。”张极看着题目胡扯着,却没想到开口的瞬间石榴籽也跟着崩了出来。


“……你是豌豆射手吗?”

老师看着黑板上写着正方形ABCD的题目,听着张极荒唐的回答以及嘴里吐出的不明食物残渣,就觉得气不打一处来。


“同桌,邓佳鑫,你来回答。”


老师点名的瞬间,邓佳鑫觉得自己脑袋都要炸了,他有些迟疑的站了起来,然后极其艰难的从牙缝里挤出一点声音:“AD。”


“怎么,你是不能发射的豌豆射手吗?”看着邓佳鑫突然鼓起的脸颊,老师一脸明了,“那么喜欢存子弹,你们就一起去门口站着打僵尸吧。”


于是就这样,邓佳鑫喜提了他从小到大第一次罚站。


“哎,哎,朱志鑫在下面打篮球,我们也去我们也去。”

一出课室门,邓佳鑫觉得自己有些羞耻,一直对着墙低着头想把自己藏起来,不敢看来往路过的老师。


张极却习以为常,他欣喜的盯着楼下篮球场上上着体育课的同学,心早就飞到下面去了。


“等下一下课,我们就飞奔过去,还能打上两把。”张极靠近邓佳鑫耳边轻声说着,还给操场上的邓佳鑫拼命的招手。


“你是真虎啊……”邓佳鑫发自内心的感叹到。



08

有一些人,不是躲着就可以不再相见;有一些事,也不是逃避就能忘记。


当邓佳鑫在跟着没心没肺的张极大大咧咧的尝试着各种大鹏展翅和继续努力勤勤恳恳完成每一份学习任务中开启自己快乐的校园新生活的时候,一个不速之客再次闯了进来。


那个曾经带头霸凌他最狠的人。


“可以啊小娘炮,让人一顿好找啊。”杨浩堵在路口,把邓佳鑫逼得慢慢后退。


两年前的那个罪恶的剪影与眼前人重合,他仿佛又看到了当初折磨侮辱着他的魔鬼,回到了那窒息又无助的校园,站在那恐怖又可怕的校道,被冷眼旁观着自己的狼狈不堪。


“你知不知道你妈那个婊子干了什么?居然敢告我?你以为你搬家我就找不到你了吗!”

杨浩越说越气愤,眼前这个看起来白白净净柔柔弱弱的娘炮,他妈居然真的敢硬刚,不仅报警还告上法庭,自己被关进少管所教育不说,还因为影响家里公司声誉而被他爸狠狠揍了一顿。

而他将这一切的咎由自取全都归咎于眼前这个娘炮。


他叼着烟,一点点的向邓佳鑫靠近,还恶趣味的将烟雾吹响邓佳鑫的脸。


邓佳鑫一点点的后退,努力的调整着自己急促的呼吸,双手不停的在背后悄悄翻找着,故作镇定的看着对方,紧紧的握住了书包里的小刀。


如果,他再冲上了,就杀了他。邓佳鑫心里想着,握着刀的手不停的出汗,颤抖,他明显的感觉到自己全身的血液都在迅速的循环着。


邓佳鑫脑子一片空白,一退再退,还没来得及看清后面的道路就觉得落入一个坚实的怀抱中。


是张极。


邓佳鑫刚想掏出刀,就闻到了张极身上熟悉的气息。


“不是说让你在校门口等我吗?怎么自己跑了?”张极的声音很温柔,两人差不多的身高,甚至他比邓佳鑫还高一点点,微微低头,就对着邓佳鑫耳朵说到。


这一刻,张极的声音就仿佛黎明的微光,太阳渐渐升起,阳光一点点,一缕缕的,照亮了邓佳鑫的整个世界。


他安定下来,他不再颤抖。


“哟,这不隔壁校霸杨浩师兄嘛,听说你上一年被苏新皓打破了脑袋还去人家家里给他赔礼道歉了?是你这个杨浩吧?”张极阴阳怪气的说着,不屑的眼神上下打量着面前人街溜子的装扮。


“呸,哪里来的东西。”杨浩的脸色有些难看,之前他在抢零花钱的时候被苏新皓看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两人打了起来,纷纷挂彩。

本来都打算自认倒霉了,结果回家发现对方家是自己家的甲方,又被他爸押着登门拜访亲自道歉。

那次之后,自己也被嘲笑了很久,他也消停了一会,今天也是碰巧遇见邓佳鑫,想起自己父亲这两年来看他不爽的模样,他将自己所有的遭遇都怪罪到邓佳鑫头上。


“我劝你不要护着那小子,不然,”杨浩恶狠狠的说着,冷笑一声,一个响指,身后的小弟将他们包围了起来。


“那就打呗,晚上记得也来我家道歉哦,带上三只烤乳猪。”

张极也不慌张,放下书包,轻轻扫了两下邓佳鑫的背在他耳边轻声安抚的说到:“没事的,看着书包。”


“张极。”邓佳鑫还没反应过来,只感觉张极突然向前用力踢了一脚,然后把他推出了包围圈,就和那三个人扭打起来。


一开始的张极还占上风,但毕竟敌不寡众,渐渐的他就有点被压着打的趋势。


“张极!”

邓佳鑫站在一旁着急起来,看着张极不停反抗的模样,他想起了三年前自己第一次被打的样子,他用尽全力挣扎着,伤不到对方分毫却被不知道哪里来的拳头巴掌一点点打趴下。


鼻青脸肿的回到课室,见到的却是一群冷眼旁观的所谓朋友,是视而不见的老师以及某些落井下石幸灾乐祸的同学。


眼见着一根棍子正狠狠的向张极的腿打去,邓佳鑫脑子被吓得一片空白,眼疾手快拿出一直握在手里的刀就冲向对方。


撕拉一下,他清楚的记得自己仿佛划过了一些柔软的皮革,但血液飞溅而出,全都滴落在地上,衣服上,以及邓佳鑫的脸上。


杨浩手中粗壮的棍子落到的地上,惊讶的看着自己受伤的手臂自己红了眼的邓佳鑫。


但邓佳鑫却异常镇定,他一把推开另一个捉住张极手的人,将张极从地上拉了起来,温柔的替他拍去裤子上的灰尘,心疼的抚摸了一下张极脸上被打破皮的嘴脸,眼神逐渐变得平静而冰冷。


忌惮于他手里的刀,杨浩一群共四个人没人敢轻举妄动。他们眼睁睁的看着邓佳鑫用刀防备着他们,另一只手掏出了手机,开始拨打110。


“我要报警,我是邓佳鑫,xx中学学生,现在举报xx路xx中学后巷,发生斗殴伤人。”


四个人慌不择路的逃跑了。


……


“你知道吗,我那时候以为自己要死了。”邓佳鑫贴着墙壁坐了下来,他扔下手里的刀,双手交替用力的握着,想止住自己的颤抖。


“我妈说,她是在一条胡同里面发现我的,满头是血,衣衫褴褛,再晚一步可能都抢救不回来。”


“她说,她要被吓死了,她很害怕。”


“其实,我那时候也要被吓死了,我以为我死定了。”


邓佳鑫慢慢的说着,那些黑暗的时光在今天好似被自己用小刀划出一道出口,那些所有的不幸与害怕都在这一刻找到了化解的方法,勇气与安心因为张极在今天被缓缓注入他的生命中。


“邓佳鑫,”张极温柔的喊着他的名字,翻遍书包从班里拿出一张纸巾,轻轻的抹去邓佳鑫脸上的血迹,“以后不怕了,我会帮你的,还有朱志鑫苏新皓,他们是你的兄弟啊。”


“那你呢?”不知道为什么,此情此景,张极此刻的动作此时的话语让他变得很敏感,他一下就捉到了那句话的漏洞:“那你呢?”


“我不想当你兄弟。”张极手中的动作顿了顿,低着头小声的说到。


“……休想当我爹。”邓佳鑫推了推他,故作生气的说到。


“你怎么知道,你看我多温柔!”张极迅速反应过来,贱兮兮的说着。


“滚。”邓佳鑫故作嫌弃的推了推他的肩膀,没好气的说着。


“哎呦哎呦,痛痛痛,你谋杀亲…fu…爹!”


“……”邓佳鑫无语的看着张极拙略的演技,“你不要在这里碰瓷。”


哈哈哈哈哈哈!

看着邓佳鑫嫌弃的小表情,加上标志性的白眼,开始在他旁边露着八颗大牙开始大笑起来,却又因为嘴角伤口撕扯着疼痛而变得龇牙咧嘴。


“拜托,你笑声吵到我了!”邓佳鑫推了推笑着往他身上倒的张极,又一次不由自主的跟着笑了起来。


警察到来的时候,后巷里只剩下拿着蘸着血迹的刀的邓佳鑫和嘴脸受伤的张极,他们相拥的坐在地板上,不知道低头耳语着什么,却都哈哈大笑起来。


其中一个警察认识邓佳鑫,看到现场的时候就大概知道发生了什么,依照着程序现场拍照取证后就将两人带回去警局做笔录。


他不知道前因后果,但他知道,这一次,邓佳鑫不再害怕。



09

“邓佳鑫,我现在浑身是伤,你要不要报答我?”平平无奇阳光明媚的一天,张极赖在邓佳鑫最爱的秋千椅上,左翻右翻还用撒娇的语气说到。


“半年前的事情了,你别碰瓷啊我跟你讲。”邓佳鑫拍了拍张极的腿,空出一个位置自己坐了进去。


杨浩的家人吵闹着要打官司,不仅因为张极把人揍了一顿,还因为邓佳鑫将人刺伤,他躺了好几个月的医院。


但是那天的摄像被调了出来,经历了不停的上诉与调解,法院最终判决张极和邓佳鑫属于正当自卫,而杨浩,也因为年满十六岁正式被关进少管所进行管教。


“怎么说当初也算我救了你吧,你怎么翻脸不认人呢……”


“张极,你喜欢我吗?”


张极的赖还没耍完,就被邓佳鑫这无厘头的一句打乱了思绪,渐渐的红了脸,整个人变得结巴起来,大脑宕机到半天才挤出一句:“喜喜喜喜喜欢啊……”


“我们在一起吧。”


“我才不要你的以身相许,拜托,这是二十一世纪。”原本还有些兴奋的张极一下子低落下来,心里的烟花还没点起来就被扑灭,他喜欢邓佳鑫是早有预谋,但他不想要这种报恩。


“谁说这是以身相许了?那这样说的话,这次官司朱志鑫他们家还帮了我许多呢,我要对他也以身相许吗?”


“啊?”张极从秋千上弹了起来,强烈的反对到“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朱志鑫他他他他他他不行。”


“那我喜欢你,想和你一起呢?行吗?”


“行!”张极郑重的点点头,开心的露出他的八颗大牙:“以身相是要许给喜欢的人!”


“邓佳鑫,我嘴角和脸颊好像还是有点痛,要亲亲才能好。”


“大哥,大半年了,请你不要再碰瓷了好吗!”


邓佳鑫无语的看着眼前嘴唇撅得老高的张极,憋着笑小鸡逐米似的亲了起来。







评论(52)

热度(1190)

  1. 共9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